close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開著車背著腳踏車享受一個人的渡假生活,原本是要來個自虐
雙北加上太平山,礙於氣候的不確定只好轉換路線往海邊前進囉。

小琉球之前想過但好像也從來沒去過,那就去那邊騎腳踏環島吧,出發前兩天尋找我要住宿的民宿,小琉球的住宿好像都是搭配一些專案會比較划算,不過離島的住宿是算人頭的,所以相對我還要負擔另一個人的房間錢,反正都要出來度假了那就衝了啦,一口答應老闆我訂了,住宿的老闆也很貼心的,幫我們想好車要停哪裡,建議上船的時間告訴妳,船票也含在住宿費裡面,只要跟售票窗口報你的民宿名稱跟姓名就會把船票給你,等上船之後再通知民宿就會有人來接我到民宿,一切就是那麼便利,只要人出現就好,真是太貼心囉。

出發當天五點多從家裡開車準備前往小琉球,本來算算時間一切都很充足的,沒想到一進到東港要到搭船的地方,衛星導航就一直鬼打牆的報的讓我搞不清楚到底哪裡要轉彎,看看時間快九點啦,我的船要開走啦,也不知道配合的市內停車場到底在哪裡,只好趕快打電話詢問停車的管理員,終於把車停好要趕上船囉,
管理員看我快來不及了,說要騎摩托車載我去港口坐船,不然我會來不及,她看到我行李那麼多還真的有點傻眼,我就把背包放在她的腳踏墊那裡,右肩扛著腳踏車坐在摩托車上保持平衡,真是好人一個,很衝忙的趕上最後一秒鐘,售票小姐差點查不到我的票還真的讓我有傻眼,我就卡在售票口進退不得,還好停車管理員很熱心說要幫我打電話問問,船也願意等我一下,終於在很快的速度拿到我的票,上船去,怎麼一早就搞得那麼匆忙,連拿出相機拍照的機會都沒有,一上船終於可以放心囉,由於腳踏車有用攜車帶包好,所以就免了買腳踏車的船票,不然一般不拆車上船腳踏車是要收50圓,也不會很貴。

從東港到小琉球的船程大約是30分鐘,看著海發個呆吹吹海風一下子就到了小琉球。
1.jpg

2.jpg
一下船就有人拿著民宿的牌子等著要來領人去民宿放行李,這班船好像只有我一個,來領的人的先生也很好心的幫我背腳踏車,叫我走到對面去領摩托車帶我去民宿,我就騎在他後面看著他右肩背著我的腳踏車邊騎摩托車真是不好意思,往民宿的路上好像都在死爬坡,感覺小琉球這路線好像也沒想像中那麼輕鬆的樣子
,開始邊騎邊觀察一下地形做好心理準備,一到民宿好心的先生也等我把摩托車停好幫我把腳踏車背到櫃檯去,一整個就是大好人,看到民宿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模一樣還好網路沒騙人。
3.jpg

看到民宿一整個就很開心,看起來就是很讚,到櫃台報到填一些基本資料,搭配的專案裡晚餐跟浮潛是二選一,晚餐是烤肉,自己烤肉好像也沒有啥樂趣那就去浮潛吧,順便向她報名晚上的潮間帶探險,一寫完資料老闆娘就說我可以準備去浮潛了,10點會有一批要下水去,你就跟著去吧。

一下船沒多久馬上就要下海了還真是急阿,在我還在櫃台跟老闆娘聊天時,突然有個男生背著我的腳踏車不知道要去哪裡,我跟老闆娘傻眼的看著他背著腳踏車不知道要幹嘛。

老闆娘問說:『先生,你要去哪裡阿?』
先生回答說:『我要去浮潛阿,這不是要去浮潛的裝備嗎?』
老闆娘傻笑的說:『浮潛是要到後面換裝,你現在背的是人家的行李。』
先生尷尬的放下行李帶著他的女朋友到後面去換裝,真是讓我傻眼了。
我心裡OS的想說,先生你也太妙了吧,沒浮潛過也看過電視裡有人潛水的裝備吧,跟你無冤無仇你也不用把我的腳踏車一起帶下水去浮潛吧,這應該會浮不起來喔。

這對很妙的情侶比我還早還進去換裝,我一下就出來了,
潛水教練說:『你換的速度也太快的吧,這麼迫不及待喔,比你早進去換的那兩個還再換呢。』

我笑著說:『不就是換個潛水裝是要多久啦。』

我就邊跟教練喇賽邊等著兩個很會摸的情侶,一下子看著他們拿耳塞拿泳帽拿泳鏡,我心裡很無言的想說,你們是來游泳還是要去浮潛阿,看著這兩個很天的情侶我只能說真是太配了,反正等他們也沒事就跟教練來拍照留戀一下。
4.jpg

等了十多分他們終於搞定了真是謝天謝地,我們終於可以出發了,小琉球的潛水裝跟我之前浮潛穿的不太一樣,潛水衣很薄禦寒能力沒有很強,難到小琉球浮潛是不會冷的嗎?

騎摩托車往浮潛目的地前進,這次要浮潛的地方是“厚石群礁”,現在的季節東北季風強勁,所以小琉球浮潛一律都在這裡,當東北季風結束就會換到島上另一邊浮潛,在浮潛前教練還是要在解說浮潛前注意事項,小琉球洗浮潛鏡的方式有點特別,他是用民宿房客未使用完的牙膏廢物再利用,把它擠在鏡面上,用牙膏鏡面、咬嘴,教練說這樣比較衛生,跟我之前浮潛說用口水用葉子擦的方式完全不同,果然咬咬嘴有牙膏跟海水的味道,很快我就準備就緒了要來看看海底的魚囉,不過,跟我同一批要去浮潛的四個人好像問題很多,教練看他們還沒準備好不敢帶出海,另一個教練看我閒在那裏沒事,跟我說那你可以先漂出去看海,我開心的說那我出發啦,馬的,海浪太大了,我根本就是一直在原地打轉一點都漂不出去,我看著教練說,蛙鞋借我穿,教練說,要不要連人都讓你一起拖出去海裡算了,蛙鞋給你穿我怎麼拖人,我笑著說,那我還是等他們好了。

小琉球的浮潛主要是看珊瑚礁,魚的數量倒是不多,因為漁民太多所以魚的數量有限,教練還潛下去撿了一隻還滿大隻到海中寄居蟹,我就一路拿著寄居蟹一邊浮潛一邊注意牠哪時會跑出來,因為他會咬人,我可不想被寄居蟹咬一口XD,
浮潛時有看到滿多受傷的珊瑚礁,應該是被踩到斷掉的,所以我一邊浮淺一邊閃珊瑚礁就很怕不小心把它弄受傷,但有些珊瑚礁實在太高離水面太近,一直想說我要怎樣閃,除了閃珊瑚礁我還邊閃藏在珊瑚礁裡的魔鬼海膽,這可是有毒的,第一次浮潛那麼忙,除了要閃海膽還要當浮屍,但被珊瑚礁撞到還真是痛,一直滿腦子想說要怎樣才能兩全其美,跳過去好像也會踩到它,真是一個好矛盾的浮潛之旅,終於離開珊瑚礁往岸上前進了,可以好好的鬆一口氣等著被人拖到岸邊,想說可以放鬆了,我前面那個很妙的男生一直再踢水,馬的,剛剛閃完了珊瑚礁跟海膽現在還要閃你踢的水,真的很想拿石頭把他打昏,要不是看他女朋友在旁邊給你一點面子,不然我一定會把你的腳給砍斷。

終於完成了浮潛可以回去休息囉,一上岸後~~馬的~~冷爆了
等等還要騎好遠才會到民宿,我傻眼了,無奈的邊騎著摩托車邊發抖牙齒忙著打架的抖到民宿,換洗的只有兩間,我依舊坐在外面等的那兩個很妙的情侶,邊等邊聽他們的對話,讓我覺得他們果然很配,實在是太好笑了。

老闆娘看我坐在那等著洗澡,好心的要去幫我看我的房間整理好了沒,好了就先讓我進去住房,真是太感激了,我終於不用在等這兩個絕配的情侶了,愉快的揹著我的行李往房間前進,現在只想看看房間長怎樣,一開門開心到已經忘記寒冷,天阿~~真是讚爆了,很讚的房間跟網路上看到的一樣,而且廁所是沒有門的,自己睡倒是沒差,
哇~這兩天洗澡跟上廁所就開放囉,還有可以在陽台看海的躺椅,跟一張加大的雙人床,真是太爽了。
5.jpg

6.jpg

看看時間我也餓了來去外面覓食來填飽肚子,問老闆娘是否有推薦的去吃看看,拿著她畫給我的地圖,第一家沒開,第二家找不到在哪裡,想隨便吃吃沒有一家有開,這裡人不流行外食嗎?

終於看到路邊有一個小吃攤,那就這家吧,反正能吃飽我是不挑的。
順便問一下阿婆這裡是都不開店的喔,阿婆說他們是看時間開店的啦,想開就開想開晚上就開晚上,還真是隨性呢,邊吃邊跟阿婆聊天,終於把自己餵飽,雖然不能說非常的好吃,但是算是不錯了啦。

7.jpg

回民宿休息一下,等等要來挑戰小琉球環島之旅,今天浮潛跟教練說我要騎腳踏車環島,他一股不可能的表情對著我說,你是騎不完的啦,沒你想像的那麼輕鬆啦,保證你騎完以後再也不想騎腳踏車。

馬的,怎麼我到哪個地方都被看得很弱啦,我不是最厲害的,但是我也很少沒有騎完的阿,一直跟浮潛教練說台灣我都環島完了,他還是一副不相信的表情,我想再跟他說武嶺我也騎過了,我想他會覺得我在唬爛吧,可惡~~這麼把我看扁
我就要騎看看小琉球到底有多難騎~~哼!!!

今天的小琉球風不會很大,沒什麼太陽感覺還滿適合騎車的,自己也想說綠島騎過的感覺難度不高,感覺小琉球比綠島還小應該更沒啥難度吧,兩點半組車帶著地圖準備要來去環島囉。
8.jpg

愉快的滑下山往環島公路前進,小琉球的路線跟綠島有點不太一樣,綠島就只有那麼一個坡長了點,其它都還滿輕鬆的平路居多,但是小琉球是由珊瑚礁行成,
所以坡還挺多的而且都還有點小陡,來不及變檔就是抽車一路上去了,一下子就來到了美人洞,這裡是買一張票可以無數次參觀,只要進去給他剪個票就可以啦,騎腳踏我是不會很想扛著腳踏車走,先把票買好,明天再騎摩托車來好好的走一圈。
9.jpg

美人洞因為地形的隆起被分成兩部分,所以在往下騎大約50公尺左右來到了美人洞第二部,這裡有個望海亭可以看到整個沿岸,晚上還可以眺望高雄港的燈火,真的還不錯,開始期待明天的步道囉。
10.jpg

再往前發現了一個還不錯的看海景點,這裡是沙瑪基島生態露營區,來小琉球不住民宿來這裡露營也是另一種不錯的選擇。
11.jpg

停在這拍照就要有抽車的準備,把檔位調整好,果然小琉球騎車還真的有點不輕鬆,都會突然來個大陡坡,騎到累得要死然後再給你段平路讓你鬆口氣,然後就來到了另一個景點“杉福生態走廊”,這裡有個平台可以讓你坐在這裡看夕陽,
不過,看看今天這樣的天氣,我想夕陽是看不到了,在這裡自己自得其樂完又繼續往前走囉。
12.jpg

13.jpg

發現我再找民宿看到的三合院,這裡也有再提供住宿,老闆也很熱心的讓我參觀拍照,如果喜歡體驗古早味的三合院也可以考慮在這邊住宿喔。
14.jpg
經過了威尼斯沙灘,仔細研究一下好像沒甚麼路可以往下走,繼續往上走看到美麗的海岸線停下腳步拍照看風景再繼續前進。
15.jpg

繼續沿著環島公路前進,看到這一邊是海岸一邊是很直的公路,讓我又很想停下來在路邊搞笑,首先拍背影~~老梗~~
再來一直猶豫要不要躺在地上滾來滾去,想想還是算了,等等別人騎摩托車過去會覺得我是騎腳踏車騎到發瘋嗎?
那還是再來第二個老梗~~跳~~
玩了老半天都收工了才看到有人經過,早知道就在地上滾一下~哈
16.jpg

前進不遠處發現山羊在路邊吃草,兩隻羊還為了爭草吃還會互鬥還滿可愛的
17.jpg

經過早上浮潛的地方“厚石群礁”,這裡還滿多人們想像出來天然的珊瑚礁岩,
有印地安人頭跟觀音時還有山豬石等。
18.jpg

再繼續沿著環島公路行走,左走邊有岔路往白燈塔前進,一騎過去就看旁邊立個牌子寫著“本路線坡度大,禁行電動機車”,一看這個就很熱血,到底有多陡呢?
難到環島公路那路段只是小菜,這段才是挑戰嗎?
19.jpg

馬上變好檔馬上往上爬,過個彎以為結束了往前看,看不到盡頭的陡坡,有要斷氣的感覺,終於騎到最高點,應該結束了吧,回頭來時路真是陡,我想痛苦結束了吧,愉快的緩下坡,突然看到指燈塔的方向要右轉,天阿~~我有沒有看錯,
又來一個看不到盡頭的陡坡,而且比剛剛還陡,這時很想把身上的外套脫掉,但一停住就會定杆,隨便汗怎麼流啦,我跟你拼了,終於又征服另一個該死的坡,爬完想說應該到了吧,指標還繼續往右邊指,越騎越荒涼,偶爾會經過一兩個墓地,路也越來越小,馬的~~內心開始幹譙起來,最好騎這條鬼路有那該死的鬼燈塔,不然我要砍人啦~~~
20.jpg

終於到了白燈塔啦~果然他就在這條路的盡頭,完全沒有路可以再前進了,燈塔也被樹木包圍住,燈塔蓋在這還真是怪,一停下來汗像水龍頭一樣用飆的,馬的累死人啦~~加上這麼的荒涼,忽然有種毛毛的感覺,不管啦,都騎到快斷氣了,
不拍個照舉個車還真是不甘願。
21.jpg

架好腳架拍好舉車照片,想要趕快脫離這陰森的燈塔,突然有摩托車的聲音出現,到底是人還是鬼呢?聽聲音越來越近越來越緊張,呼~~~還好是人類。
是一對夫妻騎著摩托車上來拍燈塔,看我騎腳踏車上來佩服不已,好心要幫我拍照,跟他們交流一下,我又繼續往下滑回我的環島公路,剩下不遠就結束囉。
22.jpg

尋找最後一個拍照景點“龍蝦洞”,我發現小琉球真的很愛把拍照景點藏在很隱密又人煙稀少的地方,讓我一整個就是很無言,有種騎車尋寶的感覺。
23.jpg

終於把小琉球環島完了,一圈下來大約20公里左右,但也快累死我了,爬坡我想就快占有12公里了吧,回民宿休息來看海休息一下。
24.jpg

一下子天就黑了,從房間陽台眺望遠方可以看到台灣沿岸的燈火通明,尤其高雄港的大煙囪遠遠就可以看到了。

25.jpg

離等會的潮間帶解說還有一段時間,在去看看中午老闆娘推薦的餐廳開了沒,第一家還是沒開,第二家越南小吃開了,是道地的越南人喔,講著我不是很明白的國語,問她推薦吃甚麼?她推薦我一個很奇怪的餅,我想那是吃點心吧,還是吃點正常的越南河粉好了,真的是好吃~~有機會可以再去吃一次。
26.jpg

由於今天的浪大潮間帶不是很安全,所以換成帶我們騎摩托車夜遊順便介紹小琉球的景點,在要出發的時候,早上的浮潛教練剛好也過來,跟他說我挑戰完成你們最高的燈塔,他突然很嚴肅的說,晚上千~萬~~不~要~去!!
小琉球是有很多鬼故事的~~~~等等騎車解說員會不會講給你們聽。
靠杯~~害我騎著摩托車的時候冷風吹來有種我後面有坐著一個人的感覺,沒事幹嘛跟我講這個啦,還好平常沒做啥壞事,所以就隨便了啦。
27.jpg

來到了今天騎車看到山羊的觀日亭,阿伯開始解說起星座,首先帶我們找到了最亮的一顆星“木星”,然後阿伯開始對著天空開始找起他要講的星座,不過雲層有點多能看到的星星有限,當然在小琉球是看不太到北斗七星,我們的所在位置是看不到的,然後阿伯終於找的他認識的“天后座”就像一個M字型。

天上突然有一顆星星一直閃還會移動,有人故意問阿伯說那是甚麼星?
阿伯竟然說:『那是飛機星』。
我心裡傻眼了,阿伯你是開玩笑的吧~~~
阿伯還說小琉球很多流星,要我們找到流星才能離開,那我想應該今晚是走不了了吧,這種氣候加天空要看到流星很難吧。

又來了另一組解說員,這比較厲害一樣先找到木星,然後就可以找到牛郎跟織女星,然後可以看到天鵝座形成一個夏季大三角,他講的天后座跟阿伯說的一樣,那我相信阿伯是真的認識,在另一個解說員解說的時候,阿伯就會很好笑的大聲說:『哇相調阿~~原來天鵝座在哪裡。』
我又傻眼的看著阿伯覺得他是來亂的。

阿伯也知道今天不可能看到流星的,終於願意撤隊繼續往前走。

阿伯又帶我們來看開花期只有一個晚上的“棋盤花”,今年的花期特別的長,都是晚上開花,白天看到太陽就枯掉了,這種棋盤樹只適合栽種在有海的地方,是從蘭嶼那地方摘種過來的,真的是很漂亮。
28.jpg

終於走完了小琉球一圈了,阿伯終於功成身退的可以回家休息啦,終於可以好好的坐在床上看電視休息一下了,剛好電視又播著恐怖片,就邊看恐怖片又想到今天要出發時跟我講個恐怖事情,馬的~~害我睡覺滿腦子都是恐怖畫面,還幻想海綿寶寶睡到半夜會爬起來動,我實在是太會幻想了,總而言之在我幻想中不知不覺睡著了。

早上吃著自助式早餐等等要來騎摩托車來走昨天腳踏車到不了的景點去。
一下子就騎到第一站“美人洞”愉快的停好摩托車,想來好好的走一走,先來個出發第一照,繼續往下走不到50公尺~~沒路!!!第一站結束,這也太快了吧。
29.jpg

沒關係美人洞有兩部分可能第二部分比較大吧,依舊愉快再把摩托車停好,這次總有路可以讓我好好走一走吧,先走左邊,馬的~~一下子又沒路然後結束,瞬間覺得自己像個傻子,右邊總有路可以讓我走遠一點吧,看看右邊的樓梯往海邊走,這次終於繞比較遠了吧,還很開心的在觀海平台拍照,想說還有路可以通到觀海亭還不賴,沒想到一就是個幌子,馬上變成死路,只能再從原路走回去,忽然感覺我是來被小琉球呼攏的。
30.jpg

那繼續往另一個景點“山豬溝生態步道”,從外觀看來這有得爬了,比剛剛美人洞大多了,只是岔路很多,一堆呼攏我的標誌,這次我可不想受騙了,看到岔路一律不走,就一直往最裡面前進,可是這裡怎麼也讓我有股毛毛的感覺,加快腳步趕快走到盡頭,拍拍照片,然後趕快烙跑,內心還滿不喜歡這裡的。

31.jpg

最後來到收票景點“烏鬼洞”,是早期荷蘭人把黑奴放逐到這裡而命名的,一開始聽到還想說是鬼住的地方。
烏鬼洞我想最大的特點,你要先穿過小到不行的洞穴裡,邊走要小心自己的頭還一邊懷疑這真的有路可走嗎?穿過洞穴突然來個海闊天空,再被珊瑚岩包圍下一直往下走,就會來到兩個離大海好近的看海區,我還滿喜歡的,看著那麼大的浪,我有憂心等等坐船回台灣有死定的感覺。
32.jpg
33.jpg
34.jpg

騎著摩托車又繞完了一圈,準備回民宿打包行李搭船離開囉,這兩天真是受到老闆娘的照顧不少,真是太感動啦,有機會一定要再來玩。
35.jpg

這次搭船終於不用像昨天那麼匆忙啦,可以悠哉的拍照在上船,再見了小琉球。
36.jpg

機車也可以搭船喔~買船票一百元
37.jpg

繼續開車往墾丁方向前進囉~來福安宮吃綠豆蒜
38.jpg

繼續往南走,天氣好像沒有想像中的越來越好反而是越來越差,經過了萬里桐少了日落的陪伴有點不美麗,原本要騎的路線看到這麼大的逆風有時再飄點小雨而作罷。
39.jpg

為了拍鳥,風大到連相機都拿不穩一直晃阿晃,然後又冷的要死鼻水都快流下來了,一直很生氣的對風說:STOP,讓我拍一張就好。
不過冷風好像不太想理我,終於被我逮到瞬間按下快門,然後快速躲回車上,5真是冷爆了。
40.jpg

天氣不好那就去墾丁大街逛逛,一開進最熱鬧墾丁大街,我很懷疑我有開錯地方嗎?沒有路邊攤,只有幾家店家開門,這也太荒涼的了,去風吹沙只會被沙子痛宰痛得要死,想去南仁湖,這種天氣管理處應該也不會讓我去山裡吧。

一整個沒搞頭的墾丁,仔細喝著飲料評估一下,看看衛星導航我離回家的路大約三百公里,四小時應該到的了吧。

決定夜開殺回家去,放棄著完全沒搞頭的墾丁,結束了這愉快又很妙的一個人旅行,這感覺還不賴,下次再來玩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v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